世界之大

世界之大

Monday, October 18, 2010

九皇爷诞+汶宣21大寿



                本打算这星期回家,秀秀上回PNB Kuiz的照片给爸妈们看,怎知得知周末是九皇爷诞加上汶宣21岁大寿,再加上江鱼仔的游说,蠢蠢欲动的我于是便匆匆把车票买了,转驼马六甲去~哈哈~原因很简单:因为从小到大都没亲眼目睹九皇爷诞是怎庆祝,而且芙蓉福建人不多,所以没什大肆庆祝,孤陋寡闻的我决定牺牲回家开眼界去~哈哈~

                马六甲Bachang有一有一九皇爷庙,平时经过它的天门已非常起眼,有起大诞来可更起眼得不得了,因为里头人山人海,而且全身穿白衣裤,头披白巾(有种丧礼的感觉,choi~),真的还首回看到那么虔诚的信众。庙里的香火超级旺盛,旺盛到进里头会猛咳,眼泪猛流,好不容易点着了香,与江鱼仔的爹钻来钻去上香,烟火旺盛到真的好怕灼手~

                上完香我们也到斋堂享用晚膳,免费全素晚餐,虽然不是什么大鱼大肉,纯粹梅菜粥再加几样小菜,可是吃起来真的很怀念,有种婆婆在生前煮的味道,很怀念,所以我也吃了好几碗,吃到连江鱼仔也惊讶,呵呵~

                接着我们便到台前观赏已近被人遗忘的 大戏~咳,可见台下观众寥寥无几,观赏的都是些上了年纪的安哥安娣,年轻的啊,就我们几个~~可悲可悲,这么一个文化即将步入灭亡了~唱戏的戏班看起来已经一把年纪了,虽然一脸大浓妆的他们看不出,但相机zoom近拍照起来,真的“岁月不留人”啊~不过他们的唱腔真的一流,丹田气气势如虹,“铿锵有力”。(呵呵,麦克风收音强,听到我耳鸣~哈哈~
                                                 sailor moon 女仆~哈哈
           大戏演的是部名 “龙王嫁女”的闽剧,虽然母亲是福建人,能说一口流利的闽语,可是我一点也没传承到,真惭愧,所以听懂些不明些再加上江鱼仔的翻译才让我明白到底剧情说些什么~大概是说龙王要把龙女嫁太子,龙女爱书生,太子与女仆有一脚,然后纠缠不清,结局是:由于演的很迟,所以我们也没法看完,哈哈~真的很遗憾,也很想知道结局,真希望明年还有机会再度观赏~

                在观看大戏时,我们也有机会与一名知识渊博的安哥交流,这位安哥留着一头“前卫”的发型,一条像“电线”般的发型,(曾上报呢,他show给我们看的。哈哈~),谈吐中可感觉出他对文化的传承的热衷,由于他真的很有气魄(难听点=长气),所以我都没听他说些什么,专心欣赏我期待已久的闽剧,剩若薇应酬他~哈哈~

*补充:安哥还向我们展示他随身携带的日记,据他说他12岁就开始写日记了,偷偷瞄他的日记,还真的蛮有文采的~,有论政治的啦,哲理的啦,大戏的啦,生活小品的啦,等等等~比起我日记的文采还真的差得远~咳,惭愧惭愧~

*再补充:安哥也show他周游列国所搜集的各国钱钞给我们看,真的很多很多,不过还真疑惑,随身携带这么值钱的东西,他不怕被抢劫吗?加上安哥行走较不方便,得用拐杖支撑~抢劫起来还真的...~

                看完大戏后,真的有种余音绕梁的感觉,耳边不时回环戏班们们所唱的七字句,这么一个文化,或许在这繁华的都市里再过几十年将会渐渐的渐渐的say bye bye 了吧~~有种可惜可是却无能为力的感觉~

                   接下来就是更庆幸的事发生啦!哈哈~第二天一早吃早餐时,江鱼仔的妹妹告知我们,我们上报啦!哈哈~星洲日报古城版~哈哈~(左起我,江鱼仔爹,江鱼仔弟,若薇),江鱼仔妹及她在另一端点香,没被拍到,真可惜~。佛教徒的我就纯粹点点香,凑凑热闹,结果被记者喻为“善性”,(比起虔诚的白衣白裤的信众们,我们还差得远呢!)哈哈~真的很有“误打误撞”的感觉~不过感觉还不赖~哈哈~首回来拜拜就上报,真的很ong~呵呵~
                第二天,我们三也假假代表班上出席汶宣21岁的生日派对,虽说不是很大型,邀请的都是亲朋戚友再加上几位几十年的死党,可是小小的一个派对想必汶宣也很满足了吧,因为他有一个非常爱他的父母及弟妹~看得出他的爸妈很疼他~哈哈。

                补充:我们老早就到他家帮他起碳,大概六点多起到七点多,火水用尽,最后才在猛扇猛吹下才起的着,还真失败~(都怪平时家里都把碳丢进煤气炉烧着后才丢去碳堆里,简单的多~哈哈~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