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之大

世界之大

Friday, June 21, 2013

蚂蚁教给我的“智慧”

自年前因等待姗姗来迟的学院巴士后,我发现了这玩意...喂蚂蚁。所以自此以后,番有赶不及吃完的面包,我都会拿到礼堂旁的草地上与蚂蚁结结善缘,这或许看起来变态变态的,但我到不亦乐乎的。

对于过期的面包,我是这么安慰自己的浪费:“一片面包如一人吃则得一份饱肚,但如一片面包分喂给上千万的蚂蚁吃,则能与上千万众生结善缘,超值的说,对不?呵呵”当然理论是不怎成立。

过了一段日子,机缘巧合下读到一篇章提及的,"喂蚂蚁者,得大智慧",心里暗想,我这么有"智慧",是不是平时喂的蚂蚁多涅?呵呵,总自我感觉良好*暗笑*,接着,这说法我就搁着了。


直至今天,我又去喂蚂蚁了,这回多了两个和我一样傻着无聊的家伙,若薇和汶宣,我们漫无目标的挥洒着面包,手上的面包随着搓挪,雪花式地落地,无意间,我发现了这个冲着我来应景的东西...


蚂蚁巢!


呵呵,还真的兴奋的不得了,加速搓挪面包削,蚂蚁看见这突如其来的天降雪花从起初的惊动,很快的激昂起来,大家步伐加快,赶紧提起雪花,扛进巢里。由于时间匆忙,我也来不及把面包给挪的细块些,心想:“你们提不了,就席地而吃呗!,不要贪心咩~”

数小时后,我再回头窥探这群蚂蚁的进度,吓!面包去了哪儿?这也太强大了吧!面包屑几乎都不见了,还跟我一干二净,呵呵,这蚁群真超乎我想象。

原来蚂蚁个子不大,但力气却不小,它能搬运的重量是它体重100400倍的物体,能拉动的重量是自己1700倍的物体,而对于号称万物之灵的人类来说,没有一个人能举起重量超过自身体重3倍的物体,所以,蚂蚁是动物世界中当之无愧的大力土。






回来以后,脑子还是绕着这情景转,上了谷歌找找有没有像我这么无聊的发表抑或相关的理论,我得到的更是更大层面的解释,撇开宗教言论,其实蚂蚁给的智慧还有这么多:

第一、   所有蚂蚁都很勤奋,没有一只懒惰。
第二、   所有蚂蚁都很谦卑,没有一只骄傲。
第三、   所有蚂蚁都很规矩,没有一只抢道。
第四、   所有蚂蚁都有爱心,没有一只怨恨。
第五、   所有蚂蚁都很聪明,没有一只呆笨。
第六、   所有蚂蚁都有服侍,没有一只例外。

阅读Link:

“我们要学习蚂蚁的动作,学习蚂蚁的勤奋,学习蚂蚁的谦卑,学习蚂蚁的规矩,学习蚂蚁的爱心,学习蚂蚁的顺从,学习蚂蚁的服侍精神,好叫我们得着智慧的心”

顿然得悟,所谓的大智慧不是说给蚂蚁吃,我就贸贸然的变聪明,而是从与蚂蚁的得到-接受-处理-劳作-成果中,我得到了怎样的一个启示,固然不是什么大智慧,但这点的启发,我是该反省自己的待人处事,接受事物广度阔度的限度,是否有如蚂蚁的大力士般,得知安然,处之泰然。而勤奋、谦卑、规矩、聪明、爱心、服从也都是我有所欠缺,有待改进的。

懒惰的人啊,去看看蚂蚁吧!其实智慧心,可得也,

所以,朋友,得空喂喂蛇虫鼠蚁,再和我分享分享其智慧呗!

黑熊卡尔与你 共勉之

2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