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之大

世界之大

Saturday, June 8, 2013

中化二A实习三 成果篇


转眼十二周过去,第三趟的实习也告一段落。经由这三个月的磨练,总结下来,发觉自身真的增进不少,不但只是教学上的技巧,更亦处事待人的智慧。
            
针对实习前所列下地展望,“竭力于知识的传承”及“竭力于育人”。这两大展望,给自己打了个八十分。长达十二周的教学,知识的传承,我都依据十二周计划,围绕着预习学习成果进行以确保学生该学会的都学会,而且不单只局限在该教学内容,我也将教学内容延伸及扩展,让学生学得更多,学的更广。

事后,我也不时提及所曾教过的教学内容来考证学生的吸收能力,学生也很自然地作出应答,有些时候还能运用该技能到别的教学要求上,这点也是让我感到欣慰,也让我充满动力继续教给学生更多。

日本心理学大师河合準雄提出了心的能量的说法,提醒大家认识此能量的消耗和补充。以教师为例,教育工作上遇到叫人沮丧的事,心的能量就会消耗;而当学生因为自己的教导而有所成长,或者打从心底感恩自己时,心的能量即获得补充。

由此可见,学生对于教师的影响,是何其巨大啊!所以在这三个月里,虽然体力消耗不少,但学生给予的回馈,是大大的补充了我的心的能量”,继续让我前进。

“竭力于育人”这一块,我从揣摩及实施当中拿捏了不少技巧,要让爱不泛滥之际也不贫乏说起来简单,但做起来不简单。虽然短短的三个月实习,对学生的影响不大,但我告诉自己凡事不因小而不为,因为人格是教育的基石。

实习老师当中,学生们会较畏惧我,因为我处事待人总爱恨分明,做的对就称赞,而做错了脸色马上七十二变,因为我知道,学生介于这个年龄,他们所诠释事物是直接的,看到的、听到的就不假思索直接进入脑库里头。所以如果学生做错了,没及时给予纠正及知道,他们便会认为是理所当然的,小错大错都不碍事。

所以这三个月里,学生对我是又爱又敬畏,更尤是4A班的学生们,经由几次的下马威及变脸后,他们开始拿捏得当,每当他们自己犯下错误时,便会诚实告知,然后自己说出相关的解决办法。能训练到这点,个人颇感成就感的,因为这使学生在我的教学底下学会承担、学会自律、学会遇到问题不是只去追究问题而更趋向于解决问题。

早在郭史光宏的部落格里看到:日本心理学大师河合隼雄先生提到了烧光症候群。他说,大家拼命地为工作热心卖力,长久下来,忽然失去了工作意愿,变得有气无力,像个烧光的空壳一样。放眼身边的教师,当初一个个怀抱理想的初生之犊,大多都已烧光了吧?”。

“烧光”的老师见了不少,但在麻坡中化2A倒是看不见“烧光”的老师,即便是在杏坛打滚到快要退休的老师对学生,对教育仍满腔热血。能来到麻坡中化2A实习是修来的福报,因为这儿的人、事、物样样都充满正能量,让人自在欢愉。校长老师们都和谐相处,互相补拙,对于我们这群菜鸟实习生更是不啬给予协助与配合,每每完成校方分派的任务,不管表现的如何,都会得到赞许,得到肯定。心的能量得到补充,也让我更有动力前进。

经由三个月的观察及相处,我得知要当个领导不简单。学校的洪昆有校长及第一副苏淑敏校长更是我学习的好榜样。身上扛着不少重任,但他们仍能处理的妥妥当当,不但只没把压力转载在学生或其他老师身上,还仍能笑脸迎人的妥善处理校务。

由于本校的学生有不少学生都是问题儿童,而家长也蛮横不讲理,三个月里,总会看见校长和副校长们为了投诉事件忙进忙出,家长粗里粗气的大喊大喝,但话虽如此,受了气得他们不但只没板着一张脸,事后还能笑着没当一回事,把它当做咖啡话题与老师们谈论。这点,是值得我学习的。



当老师的要有很强的心理调适,要不时的提醒自己心态要调整调整,所面对的人、事、物只要正面思考,火来火里去,水来迎水去,洪校长就是这么一个充满正能量的校长。身为一校之长得他丝毫没半点架子,不管是老师昂或学生他都一视同仁,老师给予的意见他都给予莫大的赞许及肯定,并完全信任放手让老师们各自去完成。对于我们这些实习老师亦是如此,不管大型或小型的活动都放手让我们去安排,去主持,事后还多番称赞及感激。有机学习增强自己的同时又被受肯定,我们也做的满怀欣喜的。上下一心,这就是一个成功的领导!此外,洪校长也不忘尽地主之情,总满怀热情邀约老师们带我们去享受美食,去游山玩水,老当益壮的体魄,真不简单。



苏副校长爱好咖啡,所以处理事情总是给人一股“解决了,一杯美味的咖啡等着我去喝。”,事情再繁杂也就变得这么简单。要求与成就不要设的太高,把自己逼紧了,只会窒息,一口歇息,一杯咖啡,就是给自己的肯定与嘉许。苏副校长,真是我的学习好榜样! 

漫漫长的三个月实习能在麻坡中化2A待着,真是莫大的感恩,感恩陈润卿讲师、Cik Junaidah及刘苾连讲师的循循善诱,指点我在此次实习中获得肯定。感恩校长及全体老师们给予的鼓励及配合,感恩陪我度过实习的伙伴们(美娟、若薇、冰儿、晓珊、诗慧),感恩一切的安排,成就我的实习。


经由这次的实习,我再度找回教育的热血,前进的动力,心的能量充满能量。“用千百倍的耕耘,换来桃李满香园” ,教育是常青的,我会继续用千百倍的耕耘,换来桃李满香园。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