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之大

世界之大

Friday, June 17, 2011

三天两夜冷在金马仑

一句闲聊话,造就我们这一行!

孤陋寡闻的我吃了廿多年的菜,对菜的真正栽种方法真的一知半解。
择了择日,我们三(蘑菇&杰士灵)再加上蘑菇二友(Uncle Doris & Chef Tan)就bermatlamat负荆上山,来趟Lawatan Sambil Belajar 。巧碰Sem7学长姐们的金马仑毕业游,但没一同行。


     抵达山顶,凉风扑脸,嗯,真的有些冷的鼻寒~到附近的Kea Market买了些蔬菜,真的有新鲜便宜到~。投了宿,外头的冷空气,让我觉得躲在室内吃着热腾腾东炎火锅的幸福。ChefTan的专业无可忽视,姜花、香茅、柚子叶、辣椒、自家特制东炎料,样样具足,材料前后下锅的次序不马虎,一样都是读师训的他真的是食界厨师的损失。翌日的意大利面更他是显专业。女孩啊,佳士灵蘑菇,有没有自愧不如丫?哈哈~




     二日一早,到处游走参观,草莓园的草莓餐当早餐,之后,也到了Boh茶园,蜜蜂园,玫瑰谷,Robinson Water Falls,三宝万佛寺等等逛。事隔三年,金马仑仍此,不变的菜园花园山谷,有的似乎失修,当初风靡一时的仙人掌似乎被不堪一击的草莓给击倒,排了个金马仑老二,各路各巷边都挂满了一大堆的草莓商品。呃,有些过腻了吧~真的有那么多人爱那粉透的草莓吗?难怪新生一代的我们大多是草莓族叻~哈哈
草莓系列早餐

“花瓶”菜园


玫瑰山谷

Robinson Water Falls

草莓园

三宝万佛寺



其中,我想提及的只有二。

其一,Boh茶园。
连绵的茶山,不得不惊叹前人开荒辟土的威力,更不得不惊叹采茶农的耐力,翻山越岭采茶,崎岖曲斗的山势,真的很吃脚力。当然,这儿也是锲茶吹风的好去处,风凉水冷,眺望不绝的茶山,一大享受。





     间中,我们也有机参观了这家喻户晓Boh的制作过程,问了问导游,才知道《鲁冰花》中的采茶及想象中的采茶与现实中的采茶差的远,现在都是Machine machine ups down ups down的时代,旧照片中的人手采茶苗变成了machine剔茶树来采茶。烘干机取代了旧时的阳光晒干叶苗。


     虽然机械化了,效率当然高了,但有一点奇怪的就是,为什么工厂里的茶粉仍漫天飞,沾满地,员工长期将其吸入体内,咳~而且还得不时用扫把把地上的茶粉扫起,倒回机器里头。踏上踏下的茶粉,倒回垃圾桶的器皿,再包装,感觉有点不卫生。呵呵~不过,巧幸的是,我不常喝Teh~哈哈~


其二,菜园。
这也是我们为此而行的。真的很感激百忙中抽空带我们参观菜园的淑静,没有她,我相信我永远不会有如此深层的认知和感触。


     生命中,很多时候我们都被华丽的表面给蒙蔽、迷惑了。早在之前,我们参观了悠悠华丽的花园,这些,是给人们看的,迎合大众胃口而设。“花瓶”的菜园与现实中的菜园真的差的甚远了,不亲眼目睹,不会懂其中的幸酸。


     每寸土地每寸草木,都得用心用力,来换取生活每分没毫。日光的曝晒,害虫的侵蚀,农药的危害,农商的剥削,为糊口,拼搏着生活。为此,真的感触菜农遭现实的压迫。




     回到家,我与老豆分享所见所感,得知,金马仑丫金马仑,一片青葱油绿的高山,好一个避暑山庄,其实里头蕴藏着重重杀机,满满一山的茶园菜园花园,冷呼呼的空气中无不弥漫着农药,冰冷的山水,流着的都是渗入土内的农药。爸爸还言,当地人大多都是致癌身亡,因为茶农菜农花农们,三五不时就得打农药,少打一两升农药都会遭害虫的侵蚀,农药打了,要不渗入花菜里头,要不渗入土内。农药不易分解,所以当地的山水也含相当高分量的农药,长期饮入体内,不堪设想。表面看似新鲜的空气,纯净的山水,其实背后的毒害,可想而知。


      爸爸一言,真让我惊觉,他老人家看到的东西比我还还深还入,皮毛的我当下只是片面的感触,远远不比他见血的见解。真的是吃的盐多的一辈,看的东西想的东西另些不同。


       听完他老人家言,我更深感触,社会阶层,层层剥削,劳动阶层总遭迫害,冒着健康的危害换取糊口,为生计为养家不的不得恶劣环境低头。反射自我,草莓族的我们,写那两粒字喊苦,读那几本书喊冤,参与那些仅曝晒几粒钟的活动喊晒,比起顽强的他们,常年曝晒,锄草锄地,农药蚀肤敏感,我们所遭遇的,算的又是什么?真的得深思啊~


      这一行,我对金马仑起了365°的看法,这也让我知道,生活中,很多事情是要用心去看,用心去想,用心去同理,你不会了解直至你用心去体会,去感触。


      谢谢这一行陪伴的导游蘑菇、杰士灵、UncleDorisChefTan。真的很棒,吃之不尽的火锅真的让我Fobia~不过感觉很棒,很回味~也谢谢托蘑菇的福,我们能住进免费且完善舒适的公寓~


       没买什么手信,唯独这棵海芋,希望离乡背井的它不会栽在我手里,哈哈~我会加油让它传宗接代的~保佑保佑~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