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之大

世界之大

Sunday, June 12, 2011

原来我家不是广东棕!

     话说陈家本裹广东棕,但一位蔡氏福建婆嫁入陈家后,出现了广东棕和福建棕的相较,家族里头的人也对福建棕钟情,福建婆的福建棕在食香味具足下,公婆也不得不退让,就这样,蔡氏福建婆成功把福建棕带入陈家,把广东棕驱出陈家。从此福建棕长存陈氏家族,广东棕就此绝迹了!而蔡氏福建婆就是我老妈啦~

     每年裹棕,每年都有新故事听,我这老妈子还真本领收故事讲,每年都有续集,今年才知道原来二十多年来我吃的粽子不是广东棕而是福建棕丫!与妈妈经过一番分析和辩论,我得知广东棕为什么在我家不比福建棕畅销,原因如下:



一,广东棕是白色的,而福建棕是黑色的,往往看见白白色的粽子都没甚胃口,而黑色的粽子感觉比较够味道~而我家的广东人较重胃口~

二,广东棕的糯米及陷料全没爆香过才裹,而福建棕有经蒜米或葱头爆香,所以吃起来也比较好味。

三,以前的家族人多,裹的粽子数量也得很多,听妈说当时公公得买约十多公斤的糯米来裹棕,所以婆婆裹的广东棕也没放很多料,一小片的猪肉、风律、冬菇,远比老妈裹的陷料少,因为当时婆家有裹,所以形式上妈妈只裹一两公斤的米而已,陷料当然多啦!


     就因此,叔叔们总爱到我家吃粽子,待我妈的粽子吃完后,才回去吃自家棕,久而久之,公公见况,也把裹棕这重任交给妈妈了~就这样,广东棕失传了,而且市面上也没见广东棕的足迹。也难怪我会认为天下粽子都是这一般~


     今年我要求妈妈裹广东棕,因为我是广东人,但妈妈打死也不肯,因为她说:“广东棕没人吃的,淡白白,等下吃不完,你自己一个人啃完,裹来浪费时间金钱力气。”,为了不冒险,再加上家里已经转改裹素的粽子好几年,所以素的广东棕会更没人吃,所以我被迫放弃了广东棕,但换个角度来说,不管什么棕都好,会裹棕就好了啦!


     当然,我生有妈妈的巧手,哈哈~裹棕对我来说不难,但毕竟一年才practice那么一次,所以会比较慢,妈妈裹两三粒了,我才那么一粒,不过慢慢来总比没有好,而且我裹的棕也与妈的不相上下,妈妈还吩咐我把自己裹的那几束做记号,待煮熟后看有没脱落,结果,当然我裹得棕全完美无缺,因为我用心学,细心实践啊,没事不成的~哈哈哈哈哈~




     今年通货膨胀,什么都起价,所以芙蓉大街小巷都难见粽子踪影,因为成本不低利润不高,我想,不花几年后,大概大家都忘了什么是粽子吧!我还笑妈说:“人家裹给屈原的粽子又不关你的事,裹来做莫?哈哈~虽然只是个玩笑,但我很八,所以屈原的粽子我依然会裹的,馋嘴吃棕的爸爸你就放心吧!


    裹棕的文化需要传承,所以我坚持尽我所能每年都裹棕。屈原,你不用怕!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