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之大

世界之大

Tuesday, November 30, 2010

才能幼教中心《绘本教学》工作坊


                邱老师是位修读幼教课程的老师,所以这回她乘我大假便向我推荐一个对幼教心理很有名的马心怡老师所办的工作坊。这才能幼教中心位于巴生,所以一大早我们便驱车前行~

                “绘本”这字眼,要说第一次接触是在这学期儿童文学内曾提及~这也是粗略带过而已,因为它是课程的一小部分而已。绘本是用图画与文字,共同叙述一个故事,表达特定情感,主题的读本,通过绘画和文字两种媒介,在不同角度上交织,互动来说故事的一门艺术。由于绘画较贴近儿童的世界,所以以绘本来进行教学也能收更高的效率!

                参与工作坊的不外是从事幼教的老师,也有少许部分是为了能更有效教育孩子来上课的父母,从他们的心得分享,可感染到他们对教育的热忱,对未来人翁的重视,他们的伟大的付出,是不容低估的呀!原来原来~

                此外,马老师也向我们介绍风靡日本幼教界的----纸芝居Kamishiba i~什么来的?哈哈~下篇分享...

                我们也自己亲手制作Kamishiba i~我组没比其他组有创意,于是便借用这学期读过的故事,百喻经内的寓言--半饼”。

由于画工拙劣,所以供上故事情节:
       有人因为饿了,一口气吃了九片饼。吃到第十片半的时候,便觉得饱了。这人懊恼后悔起来,抬手打著自己,说:「我现在已饱足了,都赖这半枚饼的原因。前面那九片枚饼,就这么空落落地浪费掉了。倘若知道吃了这半个饼就能饱了,应先吃它才是。

寓意:
       修行的人,勤苦修学经历多时,才有贯通言证的一旦,不经多时的勤修,但羡一旦的悟证,正同那人吃饼的痴想,是不可能的

        总的来说,这趟的工作坊,真的让我获益良多,让我在未来的教学道路上能打下更好的基础,能得到不一样的诠释~真希望能再度有机会参与“儿童行为观察与辅导”这课程~期待期待!

向大家推荐老师介绍的绘本网站下载:绘本在线

3 comments:

  1. wow~wow~能画出这样的作品已经很不错了……至少比我好!!哈哈……
    我之前上的绘本教学营也很不错,很喜欢。发现了好几本很不错的绘本,有机会要收藏^^

    ReplyDelete
  2. 哈哈~时间短促~所以乱画的~呵呵~全是组员上色~我卖点子而已~

    ReplyDelete
  3. 哈哈哈……在团体里,我也和你一样,都是卖点子的角色……

    ReplyDelete